close
從網路抓下來的

已經不知道原作是誰了 ..

但想學DJ 技巧可以參考一下

我覺得很實用

-------------------------------------------------------------

我有提到疊歌時BASS可以 - 50% ..... 這是減掉 50%的意思 想不到

有人誤會了 以為是要加 50% ......我的意思是要減掉的

其實呢 你要加也是可以的 我想澄清一個使用EQ的基本觀念 那就是

『 當兩首歌混在一起時 必定有不甚和諧的部分 EQ就是修飾這部分用的 』

我舉個例子好了 比如說我現在要玩動態的混音手法 我決定把CH 1 的BASS

淡出 CH 2 的 BASS淡入 但我發覺CH 2這首歌的BASS不是很強

疊起來時被CH 1 吃掉了 就算我轉弱CH 1的 BASS 到 負50% 時它還是很強

而CH 2 的BASS 聽起來就弱弱的 那麼 我要增加 CH2 的BASS也是可以的

或著是 把CH 1 FADER拉一點下來 至於是拉FADER較好還是修掉BASS較好

還是兩者合起來一起修掉 請站到你的MIXER前面實地操作一下吧 很好玩的喔


通常BASS的強弱並不是原始編曲時音量的大小這麼簡單而已 它還關係到了

當初製作此曲時所用的音色 效果器 COMPRESSOR的ATTACK值等等眾多的因素

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現在所聽到音樂裡的BASS聲 MIXER上的BASS EQ只是單純的把

某頻率以下的聲音CUT掉或BOOST加強 並不能整體性的改變BASS音色 所以我們要

想辦法去疊去咪去混去搞 試著讓它船過水無痕 這是一種藝術 DJ不是接歌機器

也不是電腦軟體 其精采之處就是在此呀


EQ的使用 並沒有一定的準則 各人手法巧妙各有不同 但只要抓住一個要訣

『 使用EQ來修飾 加上FADER的位置來微調 』 相信你一定很快能找到自己的風格



2. 關於FADER位置的問題 我有提到說 進歌時FADER的位置可以在 6 左右

現在再進一步討論這個問題


所謂FADER在 6 事實上並不是說推到最頂是10 那你就推到 6 的意思

I MEAN 6是指『相對於CH 1 的音量大小』 請用你的耳機來監聽相對的音量

先把兩邊的音量調到一樣大 耳機的『混音音量調整鈕』應該是在CUE / MASTER

的中間 ( 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 這個位置通常會有一個刻痕 當你轉鈕到此時會

『喀』的一聲 這是因為此位置最常被轉到 所以MIXER這樣設計可幫助DJ不

需目測即知道轉到中間了 ) 這時你在耳機裡聽到CH 1 & CH 2 音量是一樣大的

然後以CH 1 為標準 把CH 2 修到你認為適合的位置 也不一定就是6 也許是7

請去感覺 試著用耳機去監聽它 感覺出多大的音量是適當的 然後給它跑個

16小節試試看 聽一聽是不是ON BEAT ? EQ怎樣? FADER怎樣?

說到這裡 插花聊個題外話 試想 : 當你耳機裡同時有兩軌音量再跑時還能維

持清晰 這就是判斷一支好DJ耳機的標準 雖然是兩軌同時跑 換句話說耳機是

接受平時兩倍的音量 但不論是哪一軌的鼓點 、Hi Hat、VOCAL都清晰易辨

此點目前以SONY的700 和 SENNHISSER的HD-25 作的最好 而700的外型又作的好看

理所當然的就賣翻天了 HD-25 雖然外型不起眼 但音色美麗比SONY更上一層樓

何況體積只有SONY的一半 用那麼小的單體所發出的音量卻跟 700 不相上下

果然不愧是目前最貴的耳機 至於TECNICS的耳機我沒用過 希望有人能說說它

的使用感想.....?

現在的MIXER都很進步 高級一點的每軌都有獨立的LED燈音壓顯示 這就更方便了

它可以使你一邊用耳朵聽一邊用眼睛『看』音量的大小 對混音時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此類MIXER 以 PIONEER DJM-600為代表 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吧

FADER的使用 可以單純的控制音量的大小 也可當成是一個只有單邊的CROSSFADER

而玩出很多花招 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分享一下呢

---------------------------------------------------------------------------

剛玩DJ 的時候 就會遇到這個問題

接歌其實不難 如果你會數拍子 有剛好找到好cue 點和接歌點

但是如果兩手歌碟歌的時候 那鼓聲 Bass 聲如果差很多

接歌就會感覺到兩首歌疊的很明顯

要是bass 調不好 又有重疊的感覺

所以修EQ 真的是要靠經驗 和多練習

上面講的技巧就是怎樣修 BASS 的 EQ

其實真的沒有一定的準則 告訴你要怎樣修 修到怎樣的程度

因為這跟每首歌鼓聲 BASS聲的音色 都有關係

所以我很佩服那種可以修到 "船過水無痕的" 那些DJ

因為我自己修的時候不是修太大 就是音量fader 有時調太快

所以上面說的微調

這樣才不會感覺太突兀

還有 歌真的要多聽

不多聽怎麼知道那個音色到底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monkey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