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這麼大 一路上碰到的怪咖蠻多的

但遇到讓人印象深刻的也不是很多


其實這些人也不能說怪
應該說是人性吧

有人就是這樣 明明自己做錯了 還死不承認 忙著把責任推給別人

這些人不要以為別人看在眼裡 不講話 就把人當白痴

都已經給你留顏面了 還不知好歹



講難聽點 大家都是有愛心的人 只是不想當場讓別人露底難看




話說

工作場合最近進來一批新人

其中有一個

也不知道她主管當初為什麼決定用她

她負責業助的工作

她說她英文不行 後來我真的才知道她英文怎樣不行(連英文人名都不知道)

但她說主管用她是因為她 "經驗豐富"(所以大家真的很好奇她的學經歷)

雖然她對系統不熟

這就算了

我覺得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什麼東西

東西不熟 你摸個一次 OK 不熟再操作兩次 如果再不熟 留下來加班或者假日自己用熟

但這個新人 她也不願意加班

我覺得不加班也沒關係 其實你事情做完了 誰管你要不要加班 我自己就是個不喜歡加班的人

但不要沒實力 身段又擺很高


問題來了

這個新人

來了一個月快兩個月了

這兩個月來 出包的問題只會多沒有少

我雖然不是跟她同個業務範圍 但對她的工作也略知一二 也聽到一些同事在抱怨

因為業務的工作是很繁雜又不能有太多錯誤的

從工作的交接 到系統的操作

不是只有系統操作的問題 是她整個國貿流程 似乎都不是很瞭解 也不太進入狀況

更不要說系統打單了

更扯的是 她一開始都說 懂懂 做好了 做好了 了解 但後面 變成再抓包

一些東西不是寄錯 做錯 不然就是她哭喪著臉硬說自己做了 都是人家回去找 BUG

雖然看到她不清處狀況常出包 但想 還好不是我帶的人 也就不介意那麼多


這兩天 扯的事情發生了

最近發生系統的打的單子 這兩天出了一堆單子作廢

後來查到 原來就是這位小姐打的單

我問她是不是她的單子 因為她作廢 所以就卡單了

後來過兩分鐘 這位小姐就過來說 不好意思 她要作廢的是另一張單子 這張單子她弄錯了

我就說 那沒關係 就抽單重發就好了


沒想到 沒過半天

這位小姐就跟 上面交接的人說 這些單子 是

"她昨天打的" "不可能打作廢" 說是"系統的問題"

結果 同事很客氣的把我請過去問我 說她電腦的系統介面跟別人有沒有不一樣阿 有沒有問題阿

連我都不敢保證沒問題喔 我就說 阿 那好 我把它系統重新更新一下程式 這樣

所以就把這位新人的系統重新整理一下


結果 我看了這些單子 越想越奇怪 系統雖然有時會秀逗 但應該沒有秀逗到

你沒按作廢怎可能會自動作廢???????從來沒有人發生這樣的問題


我更懷疑的是 如果她堅持沒錯 為什麼早上 她還有點愧咎的跟我說 是她 "作廢還做錯張"

我開始懷疑是 她根本不懂系統操作 流程 甚至更改

所以當她發現做錯的時候 要修改已經來不及 或甚至根本不知道修改

就直接 作廢

但我想想 新人 來 算了 不要太刁難別人

就不了了之了


沒想到 今天快下班前

這個新人 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利 越來越慌 因為已經被人指正很多次

也讓人知道 她很多時候都搞不清處狀況


講實在 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 不要一個月 就一個星期好了 進來的新人有多少斤兩

她因為操作上的問題 就開始大呼小叫

"為什麼XXX 單子 轉 XXX 單子 數量會 不見"

然後開始找我們

本來我下面的員工 還好心的過去幫她看一下 我想大概因為都是同一批進來的

所以大家互相照顧一下

沒想到那個新人 不知好歹

竟然開始大聲抱怨說 "我的電腦一直有問題 這樣子要怎樣做?????做出來都是錯的!!!!!"

我開始火了 我看都不看她說 "你先檢查你自己操作有沒有問題好不好"

這時 比較熟她們流程操作的一個同事 就過去看

一看就跟她說 你是不是xxx單子 已經做過了 所以數量會變成零

我那時 忍無可忍之下念出來 她還不爽 還裝傻問我同事說 "我剛才在說什麼???"

好 既然 你想把問題責任丟給別人 當替死鬼 就不要怪我客氣


我們三個人 一起走向她電腦

看她的單子 結果不到30秒 那個同事 就叫她查 那個單子她是不是已經做過了

一查 果然 賓果!!!!!!!!!!!!!!

那時我就大聲的說 "你不要自己弄不對 就怪電腦怪系統" 然後我就回座位


這位新人 只好悶不吭聲的繼續坐下去


知道為什麼火大的原因嗎????


因為這個人 從來不檢討自己是不是哪邊操作錯誤

當別人問她好了沒 她就說好了 當別人問她有沒有問題 懂了嗎 她都說懂了

結果呢


出來問題一堆

難怪我同事說 最恐怖的就是她明明不懂 說懂 明明做錯 就說都弄好了 不然就先一口咬定 自己沒做錯

事後大家才發現 漏東漏西


明明就是產品不同 流程每家公司都差不多

為什麼這個新人 如果她經驗如此豐富 主管如此器重她

會到這邊露陷??? 不到最後 只能硬著頭皮請教別人

讓大家是不是都以為有人是唬爛進來的

因為我就經歷過有人唬爛進來 還敢在我面前大言不慚


明明就不會的東西 面試的時候說沒問題 說會

結果進來的時候 沒想到 馬上要上手馬上要交出來

那怎麼辦???



我覺得不懂就問沒關係 不會就誠實講 弄錯了就承認


但這樣把事情過錯推給別人的人真的很惡劣 可惡 !!!


還敢大小聲指責別人

就不要怪別人不顧你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monkey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