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想說的是刺青真的是一部好片子
網路上有人看了一直說難看或者被騙了以為是女同片
但我覺這部片子拍完了還可以讓人探討其中片段場景和之中的元素
基本上就是一部好片子

首先先說這部片我欣賞的地方
第一個美術好攝影佳

那個劇照拍的多美阿
顏色超鮮豔的 更不要說美美的桌布被網友下載幾次了
喔 還有那個貼出去馬上被撕掉的電影海報
有國內純情版和國際激情版的
要不被因此走進戲院看都有點難了

好了再談到電影
先說那個小綠的房間
雖然電影中有拍出來發霉的牆壁
(這是導演故意找的房間嗎?)
但是之中攝影一開始用潛景深
把整的房間的色彩弄的真是超有感覺
小綠的房間佔整個電影場景很重要的一部份
因為那是屬於小綠的私秘空間
面對攝影鏡頭外面加上珠廉
更有一種神秘感
也難怪飾演小綠的楊丞琳跳起性感的舞時
我竟然有種異樣的感覺...是可以勾起欲望的那種喔(羞)

還有竹子和阿青的那個花園
網路上經由老師的解說
才知道原來是導演要布置成跟盧梭名畫一樣的場景
這才知道我們的才女導演是那麼的有美學知識阿
如果不知道的人 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花園而已
但經人點醒 才知道導演片中處處有這麼多的圖像密碼
包括小綠的那個假髮也是...
當然最明顯的 就是本片的主題
刺青 竹子刺的是彼案花 小綠是小茉莉
阿青是鬼頭和雙刀
也牽動電影中的故事情節

第二就是電影配樂

導演沒有請唱片公司或者團體專門製作電影配樂
而是請了地下樂團自己譜曲自己做了四五首
不過主題曲到是楊丞琳自己唱的小茉莉...也很好聽
甜梅號的電影配樂沒有讓人失望
一放在網站上很多人就希望能出電影配樂的CD
不過可惜的是 我自己覺的片中的電影配樂出現的場景比較不是很恰當
而且也可能是限於經費或者時間
只有四五首的電影配樂是有點單薄了些

以上這兩部份是我覺得我喜歡刺青的地方

另外就是劇情的部份了
其實就像導演電影書上說的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
簡單到用一段話就可以把劇情講完
要說兩個女生相愛也可以 要說講921對台灣某些家庭造成影響的故事也可以
但導演更有趣的說
可故事竟不是照著這些事件走 而是跟著愛情的流動,逐漸挖掘出事件的真相
而觀眾也在拼出事件全貌之後 對人性 有一份完全的了解

我覺得這就是導演歷害的地方
如果電影中有人覺的跳來跳去的剪接實在是很格格不入
其實我覺得現在與回憶的片段轉折的地方是可以再加強
但導演的用心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如果想要看女女談戀愛做愛的那就八成會罵的很慘..
因為預告要看大概都都看了
我是覺得拍的還蠻美的 梁洛施的吻戲不錯
可惜後面看戲的人在床戲的時候一直講話壞了我看戲的心情

至於演員的演技
我是覺得梁洛施的表現已經算不錯了 但是沒有伊沙貝拉可以讓她那樣發揮
必竟刺青的主角蠻多的 由其是對手戲的楊丞琳
不會比梁洛施遜色 還有演小混混阿東的是元介 表現也很精彩
我很欣賞梁在要求刺青師父教她刺青那段決心的表演
表情非常堅定 讓我看到她陽剛的那一面(呵呵)
當然之中她也是美的美 帥的帥嘍

而小綠這個角色 讓人欣賞也讓人疼惜(相對的竹子也是)
欣賞的是她勇於追求自己的愛情 還有從事視訊女郎這個行業
遊走於道德邊緣 當她"義正言辭"罵那些道德勸說的人
的確讓人覺得其實這個社會不就是充滿那些假道學或者賣弄清高的人嗎
當那些主流社會當權者或者執法的人高談道德觀或者指責別人時
其實自己私底下又做了甚麼事情? 上色情網站卻又抓了色情網站的人
甚至有些人上賓館偷情被別人抓到時 又有甚麼資格覺得自己是好模範指責別人不道德?

劇情之中還有一些好笑或者溫馨的場面 例如小綠的阿媽真是可愛
不知道狀況的跑出來
其實我看這部片有幾次是蠻會心一笑的 如熟悉的msn表情符號
網路上的虛擬文化
是因為人與人的寂莫排解

總而言之 我覺得這部片更能貼近台灣一般青少年的生活和次文化
至於女同的感情 其實我覺得雖然場景沒那麼多和明顯
但其實整部片子的確用愛情的故事帶出來 只是 內心的戲更要觀眾自己去體會
當然這片子不只是關於愛情 還有親情 友情的部份
讓我覺得比起一般女同的片子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層次更豐富
這點也就是刺青為甚麼得泰迪熊獎的原因
對於同志之間的感情
從對愛情害怕失望相互疼惜到勇於追求的複雜情愫
其實是能夠慢慢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monkey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