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這個Virtual DJ 真的好玩

其實之前有玩過 但因為完全不懂得怎樣DJ 玩設備
所以只有聽音樂養耳朵的份

後來有空 有去國外的網站 看國外DJ教怎樣DJ 的影片
從最基礎的開始教起

什麼是 Beat 什麼是 Bar 什麼是 Phrase
怎樣設cue 點 怎樣對拍 怎樣調bpm temp
什麼是cross fader..

如果沒有這些概念 要玩virtaul dj
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按鈕和滑桿也看不懂是在幹嘛吧

結果前幾天拿到比較新的版本
就亂摸試試看

因為我只有一個音效卡 又沒買什麼硬體dj i/o
所以耳機就不能監聽
所謂不能監聽就是 音樂放出來就只能用耳機聽或者喇叭放
但都會同時出現兩軌的聲音

照理說監聽就是當一個cd player 放音樂出來時 另一個cd player 就要用耳機監聽
但我這樣也可以玩 練習接歌

雖然耳機或喇叭放出來是兩軌的聲音啦
可是如果我用virtual dj recored 的話
錄出來的mp3 還是有混的喔...呵呵

其實也沒什麼練習對拍啦
virtual dj 最大的好處就是按一個sync 就自動幫我對拍了....
連bpm 都幫我調好了...
其實我也想練習那個飛梭和調temp 阿 不過用那個mouse 調飛梭真的是有點...難過

還有什麼時候要接歌就真的要練習了
什麼時候要切過去 練習cue 點真的很重要

選歌很重要
就算自己以前是養耳朵的份
但要挑出來可以接歌的歌還真不是簡單的事情
就算都是trance 好了

每首歌的tone 和 節奏也不是都一樣
就算trance 的鼓點節奏都很相似
但接歌的時候就會覺得這兩首歌前後不搭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還沒練到那種可以怎樣的歌都可以接那種出神入化的程度吧
因為我都是聽最基本歌曲的鼓點 看怎樣接過去
可是也不是每首歌都好接
還有怎樣調cross fader 怎樣調音量
都要練習

像我上次練習就因為音量沒有注意到 所以有時就會變小聲
不過我覺得virtaul dj 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錄起來你混的音樂
這樣回去聽的時候就知道哪邊不好 需要改進


基本功先練好
等練好的時候再來研究怎樣調EQ
甚至加效果 還有取sample
loop 我是會用啦
可是有時用的怪怪的
等我熟了這套以後再看看怎樣用loop

最重要的是 聽歌真的很重要
平常有聽 但也未必會注意那些歌接起來比較好

高興的是
遇到同好的感覺
不管是喜歡電音的
還是剛摸這個軟體的
還是在玩DJ 的
雖然我沒有硬體設備
可是有這套軟體
卻讓以前覺得好像摸起來很難的DJing
現在卻覺得樂趣十足的娛樂
更好玩的是
這套軟體可以換很多面板
這樣我可以從cdj 100 200 玩到 400 甚至 1000MX
還有一堆混音器
不過因為我比較喜歡簡單一點的介面
有些高檔的機器按鈕我都還不知道做什麼用的
所以就會找習慣的介面來用

我很希望有人可以給我意見和指導
畢竟我只是剛接觸的練習生
而且軟體跟實體硬體的感覺的確有差

最簡單的舉個例子
像scratch 雖然可以用mouse
但如果你要兩首同時調eq 用mouse 就比較難辦到
只能快一點用mouse 調

還有我那個硬體記憶體不夠
有時按一個sync 或者 按一個play

甚至用飛梭 就會讓電腦lag...(哭哭)
這樣錄音的效果就差了
硬體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等我練熟後 有錢 看要不要買一個omni control 控制
應該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monkey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